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商学院——商学院党支部党日活动 【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2-04-15 15:23:32

当前阶段,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随着新冠疫情以及经济下行的持续发酵而呈现逐渐严峻的趋势。与此同时,毕业生的总体基数水平却在逐年持续增长,这一趋势为本就严峻的就业创业形势增添了一层更重的阴影。商学院教工党支部于4月12日就疫情之下大学生就业有关问题及对策,展开“多难兴邦精诚志,同心同德显担当”的党日活动。

 

首先各位老师就疫情下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陈娴老师提出,单位大批裁员导致毕业生遭解约。整体来看,疫情对我国经济在长、短期两个方面都带来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经济的下行压力将会不可避免地存在,且在劳动力资源配置方面的表现也会随着疫情的发展而呈现逐渐低效的情况,这就使得供需结构更加复杂,用人单位与毕业生深受疫情及经济下行影响,近几年,毕业生的数量庞大,毕业生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他们缺乏工作经验,很多企业在进行招聘时,都不愿意招收应届生,造成很多的毕业生无法就业。这一形势的变化扩大了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毕业生寻找工作的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

焦萍老师提出,毕业生自身能力欠缺且就业观念存在多个误区。就目前形势而言,大部分毕业生尚未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比如,就业价值目标脱离实际:就业价值目标期望过高;“一步到位”的就业观;一成不变”的就业观;死守专业、仅凭兴趣;从众心理较为普遍。就业价值标准功利色彩过浓:过分关注物质利益的获得,较少或完全不考虑社会或自我发展的需要;过分关注个人发展,而忽视了自我应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就业价值实现途径非正常化:“一切依靠别人”的就业观;诚信缺失。

王晓怡老师提出,毕业生遭受学业、就业、家庭三重心理压力。寻找工作之际,大学生容易受到多种挫折。例如,学生经过笔试、面试得到 offer 后,发现难以适应就职岗位;面试过程中频繁地被淘汰导致学生出现怀疑人生的负面情绪;毕业就开始创业,投入过多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结果却令人失望,难以承受这份打击,或者问题的解决效果较差时学生更容易陷入消极情绪;家长易将自己的意愿强制作为毕业生的就职目标。

针对以上老师们提出的大学生就业存在的一些问题,老师们积极研讨对大学生在疫情下就业创业提出的建议。首先,需要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并提供精准帮扶采用互联网的形式,第一时间输送高质量信息,从而确保信息的及时性、优质性和高效性。通过举办校园招聘会、就业双选会、三方协议填写指导班会、选调生选拔考试培训会等多项就业活动让学生多方面了解社会需要,建立辅导员—就业信息员—毕业生三级联动信息体系实现就业信息全覆盖。在疫情管控时代要采取相应的安全技术,可以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开展相应的工作,完成笔试、面试等,尽可能地减少人员接触。成立困难毕业生帮扶小组,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指导、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做好精准帮扶对象 群体的“一对一”帮扶台账,形成帮扶档案,做到“一生一档”“一生一策”促就业;构建矩阵式就业创业工作路径,横向从学生维度、纵向从社会就业类型维度,以社会市场需求为导向,服务于学生的就业创新工作;聚焦实践平台依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暑期实习等平台为毕业生推介公司与岗位,提供创新创业指导,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多元化就业;强化毕业生就业创业监督机制,积极协同辅导员、教学管理人员和专业导师,形成合力保障毕业生顺利毕业。

需要积极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与心理疏导课程,突如其来的疫情造成劳动力市场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因此更要重视大学生的专业能力素质培养。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寻找适合自身的职业道路;各大高校还可以和第三方合作,针对毕业生的创业问题进行深层次的交流和讨论,了解高校毕业生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职业倾向等,为毕业生创业提供意见参考;除此之外,班级辅员还可以开展班级辅导活动、就业讲座和个体咨询等,从毕业生的角度出发来提供帮助。改变大学生的传统就业观念,加强理想信念的教育,融入大学生的就业当中,在疫情期间更要重视宣传,体现出真情,让更多的人感受大爱,为树立正。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