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商学院——中国(无锡)跨境电商学院落户无锡太湖学院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6-15 23:32:01

中国(无锡)跨境电商学院落户无锡太湖学院

    4月1日,中国(无锡)跨境电商学院在无锡太湖学院揭牌成立。市政协主席周敏炜为跨境电商学院、3个国家一流专业和“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中心”揭牌。

    市教育局局长唐加俊、市商务局局长汪行、市商务局跨境电商处处长欧国君、滨湖区商务局副局长印德强等出席本次活动。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秘书长 仲泽宇

中国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 吴申星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仲泽宇,中国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吴申星,无锡跨境网商商会会长许大可、秘书长葛加平,江苏省跨境网商商会联盟创始人刘学绪,无锡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商会会长宋花江等行业协会代表,以及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分公司副总经理黄定清、eBay大中华区商务总监刘德强、无锡光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叶灿、无锡光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总经理朱振伟、阿里巴巴通锡区总经理张志飞、无锡优级先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钰、无锡壹佳环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诸鸿等企业代表参加。

    学校理事长、党委书记金秋萍,副校长陈鹏飞,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商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由副校长陈鹏飞主持。

无锡市政协主席 周敏炜

    市政协周敏炜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在当前全市新冠肺炎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同时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的重要时刻,无锡太湖学院成立中国(无锡)跨境电商学院,并为物联网工程、机械工程和会计学3个国家一流专业、区块链技术研发与应用中心揭牌,这既是我市推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新举措,也标志着我市高等教育的新发展。周敏炜主席对太湖学院近年来紧贴地方实际、促进地方产业发展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为建设跨境电商学院打下了坚持的基础。

    他要求,作为我省首家“政校行企”联合共建的跨境电商产业学院、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全国首批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地,无锡太湖学院要大力推进创新发展、产教融合,为建设中国(无锡)跨境电商学院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市教育局、市商务局要通过政策引导、项目对接、资金扶持等“组合拳”支持跨境电商学院建设,为我国跨境电商的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提供更多无锡实践、无锡智慧、无锡品牌。

无锡市商务局局长 汪行

    汪行局长对近年来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现状作了介绍,并大力赞赏了无锡太湖学校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及在全市率先启动跨境电商人才的扎实举措。他指出,2015年起,无锡太湖学院启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并陆续与相关协会、企业等携手合作,为无锡跨境电商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他希望,跨境电商学院成立后,无锡太湖学院能着眼未来,切实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人才培养,主动适应产业和社会发展新需求,协同各种资源不拘一格培养人才,切实为无锡综试区发展提供可持续的智力支撑。

无锡太湖学院理事长、党委书记 金秋萍

    金秋萍书记在致辞中对市委市政府的信任、对市商务局、市教育局等部门的长期关怀,对行业协会、企业的大力关心表示真诚的感谢。金书记指出,近年来主动服务地方的过程中,无锡太湖学院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跨越发展之路:学校入选江苏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以全票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学校物联网工程、机械工程、会计学等3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7个专业获评江苏高校一流本科专业,数量位居全国同类高校之首。

    学校将以此次揭牌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形成与企业强强联合、相互依托、合力育人的长效机制,强化应用型研究,加快国家一流专业的建设,尽快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


    近年来,我市加快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步伐,成功入选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市拥有入库跨境电商企业581家,2019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超21.46亿美元。全市跨境电商产业具有较大发展空间。我校商学院院长徐立青表示,作为产业学院的中国(无锡)跨境电商学院,将主要服务于无锡跨境电商综试区的人才需求,与无锡的相关协会以及跨境电商的头部企业开展广泛合作,为无锡、乃至长三角地区产业发展探索一条政产学研融合培养跨境电商专门人才的新路。

    签约仪式上,我校与中国(无锡)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中国电子商会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会、无锡跨境网商商会、无锡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商会、eBay等机构、企业正式签约,将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教材编写、课题研究、跨境电商创业园建设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实质性合作。

 

(党委宣传部)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