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参加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6-08 16:58:14

各二级学院、处室: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作,教育部、国家语委将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根据《省语委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国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参赛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校报名参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礼赞伟大时代精神

二、相关安排

(一)全国比赛共设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和“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等 4 项分赛,其中诵读大赛的诗词讲解大赛、汉字书写大赛、学生篆刻大赛由参赛者直接登陆大赛网站( www.jingdiansxj.cn),自行报名参加。

(二)“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将由学校统一推选高质量作品进入省级参加选拔赛,具体安排如下:

1. 篇目要求: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或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展现当地深厚历史文化特点的中华经典诗文;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家国情怀,弘扬正能量,以及歌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英雄楷模等优秀作品;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以及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课文等,体裁不限;歌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的一线医护人员、各行业英雄,体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优秀作品。

2.形式要求:按大赛方案要求,大学生组、留学生组和教师组可团队诵读或个人诵读。团队赛要求5人及以上组队创作集体诵读作品,鼓励以班级、社团为单位集体诵读。作品可通过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3. 提交要求:参赛作品要求最低高清1920*1080拍摄,MP4视频格式。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500MB(可上传非高清文件,高清无压缩版自行保留,用于获奖后展示播出)。视频开头要求展示作品名称、参赛者姓名、组别和单位。

4. 本次选拔赛不接受任何个人报名,所有参赛作品由各学院根据要求选拔推荐3-5组作品提交,并填写“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附件1),材料请于2020年6月30日前发至党委宣传部邮箱(xcb@wxu.edu.cn),报名表加盖公章送至党委宣传部办公室,学校择优选出3-5个节目参加省赛。

特此通知。

附件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无锡太湖学院校内选拔赛作品汇总表




 

中共无锡太湖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0年6月8日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