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情快讯

工商2001 | “平安校园、青春无诈骗”主题班会顺利展开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1-06-11 21:45:57

    近年来,网络诈骗已成为校园的一大焦点问题。由于大学生心智不成熟,易受到金钱利益诱惑,成为网络诈骗的受害者。

    为此,工商2001于5月27日上午在8-314顺利开展“平安校园、青春无诈骗”主题班会,增强同学们的防范意识。

    活动伊始,班长通过PPT向同学讲述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如诈骗电话、钓鱼网站、校园贷款等。

    随后,班长列举了几种电话诈骗招数:套取现金、感情套诱、假冒冒充、兼职诱饵、情色骗术、恐吓+心理骗术等。近几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一些非法分子利用网络技术,不断创新诈骗手段,骗取他人钱财。

    在此,班长提醒同学们要多了解防骗知识,保护自身财务和安全,并且要在学校官网、教务处网站等正规渠道下载相关资料,不要轻信不知名的网站或个人上传到论坛、网盘等地方的文件。

    紧接着,班长介绍到关于钓鱼网站的知识,指出钓鱼网站是指伪装成银行及电子商务而窃取用户提交的银行帐号、密码等私密信息的网站。因此,班长提醒班里的同学在浏览网购网站、网商平台等购物信息时,注意核对信息链接,仔细确认网址信息,提高对钓鱼网站的警觉、避免上当,并建议大家别贪小“便宜”,小心被“钓鱼”,要在正规、官方的软件网站上下载软件。同时要在电脑上下载、安装腾讯电脑管家,并保持时刻运行,全面保护电脑,防止病毒侵入。

图片

 在班会过程中,班长还提到了校园贷问题,通过PPT给同学们展示了两个真实案件——河南郑州某学院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因无力偿还共计60万的各种网络贷款,最终跳楼自杀。

 福建大四学生余某飞,自创青鸟创联的金融服务公司,骗取19名同学身份信息,在8家网贷平台上贷款,总额达到70余万元,最后余某无法按时还款,导致这些学生不断接到催款通知,他们的学习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之后,班长通过在网络上查找资料,总结了以下三种校园贷骗术:

 一、用“免抵押、低利息”为诱饵诱导学生贷款,并要求缴纳贷款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等费用。

 二、声称能通过培训提高综合技能,夸大培训效果,签订培训合同,诱导学生贷款支付学费。

 三、与兼职诈骗结合,要求学生贷款购买手机等产品做“销售代理”。这些贷款的利息和滞纳金很高,学生如不能如期还款,将迅速背上难以承受的债务压力。

 最后,班长告知同学们现实生活中不会发生“天下掉馅饼”的好事,凡事都要警惕,尤其在网络世界里,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在现实生活中,如果发现自己被骗了之后也不要慌张害怕,应沉着冷静,之后立即报警,并向辅导员反映。此外,还要多学习防诈骗知识,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

 至此,工商2001“平安校园、青春无诈骗”主题班会活动圆满结束。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