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团建设

2015年商学院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10-27 14:22:21

一、指导思想

  本年度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院教育改革发展全局,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推进我院党建工作,以完善作风建设、增强党员党性修养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抓学院党建,促学校发展”这条主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体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学习,提高党员的政治意识。坚持学习与实践同步,加强全体师生党员的政治学习。支部要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提高教育质量、提高为师生服务水平、提高党员党性、建设“三型”党组织、帮扶工作、维护学校发展建设和谐校园等。

  (二)加强先进性教育,提高带头意识。进一步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我与国旗合个影”、“走近敬老院”、“我心中的党”征文活动,党员要争做敬业爱岗的典范、教书育人的楷模,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学院全面和谐发展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保障。

  (三)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入手,加强对支部和党员的考核,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力提升师德建设水平。严格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凝聚党外优秀人才。进一步加强学校行风建设,注重廉洁自律教育。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太湖学院“作风建设突破年”,纠正四风。全体党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执行。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对群众来信中反应的突出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坚持作风建设与党的建设相结合,以自我学习、自我提高为主,以正面教育为主,全体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主。

三、工作措施

  (一)以制度为保障,努力提升理论素养

  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进一步推进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党员示范辐射作用,提升教师专业化发展。以优良的党风带动师德师风,推动教风,促进学风,优化行风。

1.进一步践行科学发展观,以校党委“读书月”为契机,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的良好风气,注重学习的实效性。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通过集中学习、分散自学、听讲座、写心得等多种形式,多看、多听、多思,全面领会精神实质和内涵。

  2.加强党员和积极分子学习的主动性,加强党性修养。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内涵实质,要善于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意识。把政治理论学习和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相结合,不断用科学发展观去思考教育的发展未来,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本,提高教学艺术,完善自我品格。

  3.要认真组织广大教职工以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要加强学习的针对性,注重有效性。以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组织教职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新党章。注重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倡导理论思考和教学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的教育思想,使学习理论不空洞,工作实践有目标,工作业绩有实效。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师德建设水平

  1.干部队伍建设。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讲团结,讲奉献,识大局,谋发展。要一身正气、廉洁奉公、以身作则。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切实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坚持严格要求和爱护人才相结合,真正使干部队伍成为学校发展的排头兵。

  2.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素质,发扬“艰苦奋斗,励精图治、攻坚克难、团结向上”的四中精神,逐步形成“德业齐修、乐教善导”的师风。学习宣传先进教师的典型事迹,尤其要注重挖掘身边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职业道德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育人意识。

  (三)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增强凝聚力

  1.加强党建工作,提高党建水平。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认真执行例会制度。党支部要继续坚持“党员教育经常化、党员管理规范化、党内生活制度化、服务群众长期化、发挥作用具体化”的工作要求,继续推进党务公开,促进党内民主和学校民主的有序发展。

  2.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长效机制。开好党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要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困难面前有党员、危难时刻有党员、攻坚克难有党员的局面,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3.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要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党组织活动,在活动中进一步增强凝聚力。要坚持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不断鼓励优秀人才加入到党组织来。做到“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完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发展党员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坚持做到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制度和推行发展党员支部大会票决制度,使党组织永葆生机。

  4.党员要带头关注“六困”学生。认真处理好学院与社会、教师与家长的关系,以良好的服务态度维护教育形象,为学校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四)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1.提高文明学校成果。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和谐校园活动,通过开展歌唱比赛、文艺汇演、运动会、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努力建设和谐的校园文化;努力建设平安、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推进良好校风、教风、学风的形成,创建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

  2.创新德育活动载体,提升学生文明素养。开展学雷锋活动、 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我为党旗添光彩”征文、互帮互扶等道德实践专项活动。积极组织广大师生参与“献爱心”活动,加强对困难学生、弱势群体的关注。

  3.要在广大学生中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入学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党团组织建设、班级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形成声势,兴起热潮,将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广大师生爱国情感,勤奋学习、工作,报效国家、人民。

  (五)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服务意识

  1.认真学习有关党风廉政文件精神,增强廉政意识。要关心群众疾苦,积极为教职工排忧解难。要坚持以身作则,廉洁奉公;要经常“自省、自警、自重、自慎”,始终做到清正廉洁,浩然正气。

  2.加强作风建设。党员干部和党员同志要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服务型学校意识。在工作中要勇于争先,乐于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处处做群众的榜样。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求真的工作态度、优良的做人品质赢得群众的满意。

3.进一步规范党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公平、民主”的原则,使党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透明,提高党务公开工作实效。

 

具体活动实施方案见附件:


附件一 我与国旗合个影.doc

附件二 走近敬老院.doc

附件三 “缅怀英烈,自强不息”——抗战70周年 征文活动策划.doc

附加四 商学院心理健康活动月.doc心理教育倡议书.doc


学术交流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