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工作 > 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

无锡太湖学院商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学生指南

各位同学:

毕业论文写作时一项重要的工作,为了帮助你们及时了解我院毕业论文管理工作的相关情况,结合我院前几年在毕业论文管理中的实际情况,根据我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规范》(下文简称规范)的相关要求,特编写本指南。请各位同学认真阅读并严格执行。

1.       论文选题

学院每年会在10月中旬左右安排论文指导老师,请与指导教师沟通后确认自己的真正写作方向。我们要求学生选题范围必须以本人专业为限,不得跨专业选题,比如会计类学生写市场营销论题。

2.       首次会议

学院会在每年11月将学生和指导教师分配好,学生在得到指导老师的联系方式后后应积极主动和老师联系,确定时间地点召开首次会议,以方便教师和学生之间相互了解,建立联系,确定自己的选题并安排后续工作。

一旦选题确定,若无特殊原因建议不要轻易改动选题。另为了和我院人才的培养方针相契合,建议选题更加关注专业的实际发展和实践状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宜,不推荐完全纯理论的探讨。

3.       开题

首次会议后学生必须按照与指导教师约定的选题方向收集相关资料,撰写开题报告并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进行初稿的写作。开题工作对于论文的质量有着重大的影响,指导教师必须严格控制学生开题的质量,不能走过场甚至没有开题的过程。开题时间可由各位指导老师自主掌控,保证每位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去酝酿和准备,但又不能影响后续工作。一般建议开题报告行程时间约为一月份上旬。

4.       中期检查

这是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关键环节,由各系主持进行。中期检查的时间为每年3月中旬,学院发出中期检查通知以后学生须及时如实如实填写《无锡太湖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期检查表》(附件4)并将相关材料(包括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毕业设计周次进度表、毕业设计(论文)外文翻译资料、中期检查表、毕业实习情况一览表等)电子稿提交给各自的指导教师。如遇学生中期检查不合格或者无法联系等特殊情况将直接取消论文答辩资格。

5.       变更选题

在中期检查之前,学生需变更选题的必须报告论文指导教师并经指导教师同意后方可变更。变更选题后须再次进行开题工作,才能继续下一步工作。中期检查后无特殊理由不得变更选题,若确需变更选题的,须由学生填写纸质《变更选题申请书》(附件3),未办理审批手续擅自变题者取消答辩资格。

6.       查重检测

根据太湖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的相关管理规定,学生论文必须经查重系统检测,并符合标准以后方可定稿。请各位同学一定重视查重工作,在论文指导过程中必须独立完成,不可抄袭。我校规定的论文重复率不得高于25%(去年标准,仅做参考,可能会变化,以教务处通知为准)。查重时间基本上在四月份,会开启三个查重时间段,每次时间约为一周左右,逾期将不额外安排查重时间。

7.       论文定稿

论文定稿时间为五月初,请要求严格按照《无锡太湖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撰写规范》完成。具体格式可以参见《毕业论文模板-商学院》和装订规范的相关要求。论文的模板和规范都是基于Microsoft office word 2003版本和WindowsXP/7/8操作系统制定的,建议各位同学不要更换软件版本,否则有可能出现错误。

8.  答辩

答辩时间一般在五月底六月初的某个双休日,请各位同学密切注意答辩时间,做好准备,按时参加答辩。答辩时请注意仪容仪表。

9.  其他

在论文过程中若有疑问积极联系指导老师,若指导老师没有把握可由指导老师询问学院相关管理人员。我们对指导老师的工作有严格标准,在指导过程中如果有指导老师长期无法联系、指导态度不端正或者吃拿卡要等情况,欢迎各位同学到学院教学办公室反映。